感謝楊學員提供準備心得給正在努力的大家參考!也恭喜她分發到很不錯的單位服務,果然天道酬勤唷!

 

 

 

 

 

有幸考取106高考一般行政,黃靖老師在政治學上對我的指點絕對是功不可沒,讓我能夠在考場上技壓群雄,從眾多試卷中受到閱卷官的青睞脫穎而出,榜上有名,對許多考生來說,政治學是一門很抽象,不易理解的學科,然而細細品味,卻有十分的趣味在裡頭,也因此它是我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最喜歡的一門考科,以下分享我準備政治學的方式,希望對於每位考生能夠有所幫助。

 

地毯式閱讀課本與講義至少一遍:

   有時候上課聽老師講解聽得很清楚,筆記板書也看得懂,然而真正在下筆的 時候卻是腦子一片空白,因為老師的講解與板書其實只是架構,課本的文字才是真正的血肉,並非將課本的內容一字不漏的背下來,而是藉由逐字閱讀課本,掌握住政治學每一具體而微的部分,並使其內化為自己腹中的墨水,如此一來,寫出來的申論題才會有溫度與分量。

 

搭配老師的上課筆記:

   如果說課本是血肉,那老師的板書筆記就是統整這些血肉的架構囉!我非常喜歡老師的板書,架構清楚又條理分明,可以把許多看似不相關的概念完整連結在一起,搭配一些著名學者的名言著作,可以快速達到融會貫通的效果,且在寫作時增加亮點,抓住閱卷官的目光。

 

練習申論很重要,考試班的訓練居功厥偉:

   課本讀再多遍,筆記抄得再精美,如果不能完整地呈現在試卷上也是枉然,我的習慣是看到題目後,先把解題架構(包括想引用哪位學者和其名言)寫在題目旁,然後按照自己的架構下筆,而一開始難免偷看課本,也不會抓時間,因此我參加了考試班,訓練自己半小時寫出破題漂亮且架構平穩的申論,在反覆的練習下,真實上了考場也能臨危不亂,掌握時間將題目寫完。

 

關注時事:

   近來政治學的考題越來越靈活,將時事與理論結合的題目所在多有,我每天會花個十至十五分鐘看報紙社論及新聞,除了放鬆心情之外,也會聯想這些事件會和政治學的什麼理論有關,考題又可能會怎麼出。

 

堅持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而放棄卻只是瞬間,因此千萬不要灰心喪志,在疲累的時候,咬緊牙關撐下去,成功的甜美是屬於努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