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書名,就借用來當作是我這一年來屏廬生活寫照的開頭吧!當初毅然決然辭職回屏東,才驚覺已過而立之年的我毫無競爭力,唯一出路似乎只有考公職,於是參加完屏廬舉辦的高普考講座,就這樣踏上國考一途,開始了我的國考生生活。

眾多考科中就屬政治學讓人最傷透腦筋,然而危機即轉機,這科正是能夠贏過別人的關鍵!偏偏政治學有其獨有的政治語言,說來哪有那麼容易理解呢?行政學裡不是提到解碼的重要性嘛!所以我的整個政治學之路,跌跌撞撞一路走來核心價值即「解碼」二字。

話說政治學分為三個時期,我的政治學準備方向也分如下幾個時期

(一)懵懵懂懂不知所云、呈現半放棄時期:

第一堂課老師就使出殺手锏讓人難以招架:賽局理論+歷史制度論,我真的有聽沒有懂。但既來之,則安之!乾脆放鬆心情聽課。說也奇怪,政治學其實還蠻好玩的說,尤其能夠搭配時事,更是深得我心。當然啦,對於考政治學這件事本身卻一點都不好玩,但不考自然也就無法深人了解政治學其中的奧妙了!所以我把此時的重心擺在認真聽課、課後再聽一遍錄音複習,記得起來的就記、記不起來的就let it be!所以並沒有認真去準備,再加上後來決定報考地特五等,全力衝刺選擇題,想說先把各科選擇題的部份拉到水準之上,若考上了就不必念政治學了;沒考上至少不必擔心選擇題部份。結果事實證明我是炮灰一枚!

 

(二)聽聽聽用心聽、抄抄抄努力抄時期:

考完地特後,我把政治學從頭到尾錄的再重聽一遍。但並非隨便聽聽,而是聚精會神一聽再聽,後來乾脆一字一句全部抄下來,整個筆記滿滿滿,現在想起那段聽錄音帶的日子超有成就感的說。我想我的政治學應該是從那時候打下基礎的。只是沒想到,就在此時,再次慘遭滑鐵爐..

(三)寫寫寫寫到手長繭、背背背背到想吐血時期:

1.   考完初等,再次證明我是個盡責的炮灰!自我反省後體認到,與其背一堆法條,倒不如去背申論題,痛定思痛後開始了我的背多分政治學之旅。既然時間有限,我必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準備政治學。評估之後,課本前面四章我大膽假設申論再考機率不大,所以只以選擇題方式準備,整個重心從課本第五章開始背。當然,最好先理解之後才背,但理解哪那麼簡單,難道沒理解就不去背嗎!那肯定又是炮灰一枚!考量到申論分數太主觀,拿高分我沒把握,導致選擇必須以滿分為目標,所以: 我朝著標準70分邁進。

2.   調適好心態後,我以 黃靖 老師課本、筆記為主,每天背一篇申論(六、日休息)。首先,我會把要背的內容用「黑筆」,抄在橫條紙上,邊抄邊架構格式怎麼寫才能讓版面看起來最順眼(字體工整一定要、巨人英文名一定瞭、標題不可少、兩頁恰恰好) ;邊寫邊思考哪些贅字不用;邊理解邊把疑問記在紙上提醒自己必定問老師;邊背邊投機乾脆不會的不要背(千萬不要裝會隨便背,保證背過即忘。)一遇到有項次的標題,除像民主政治原則的主權在民必先寫外,我會重新排列組合一遍,最重要的先寫;類似概念的寫在一起;標題有重覆字的寫在一起;甚至把標題名詞、動詞、形容詞互換;甚至兩三個標題合併成一個,意思照樣不變,後來練到慣即使沒標題也可自創,發展出屬於我自己風格的政治學。就這樣大約背了三個月,發現其實課本有些單元的概念可以互通,前後連貫。當然也越背越有信心了!

3.   至於選擇題方面,以小考、班內發的題庫本、歷屆考古題準備。

4.   班內有的資源,例:各科講座、題庫班等一我一定參加。因為即使同一科,不同老師有其不同詮釋,甚至有其獨門暗器。為了分數,我都不想錯過。

5.   此時除了上課加倍認真,我的下課更是絕無冷場,拼命問問題。但並非只是要求老師給答案而已,而是提出自己的想法去請教老師。在此真的很感 謝黃靖 老師,常常打擾到老師的休息時間,忘了老師也是會累的說。請容我唱一首Sorry Sorry...

(四)火力全開、全力衝刺時期:

觀摩考上同學的心得發現,考前大量做考古題似乎是王道,於是從六月份我開始分析歷屆考題,整理出屬於我自己獨特的申論題庫。政治學可分成幾個主題,例:政黨論、政府論、民主論、選舉論等一每個主題平均花一星期去分析,每個主題下準備幾題子題。以政黨論為例,我把歷年有關政黨的相關考題全部網羅,諸如政黨的定義、功能、與利益團,體的比較、實踐原則、何謂一黨制、多黨制等,這些我歸類在普考的題目;另外也準備了如政黨體系變遷、政黨式微論以及對民主發展的影響等高考的題目。剛開始也是先寫下來(此時必用考試專用紙以便確認只寫兩頁).因為之前已經背過,所以重點擺在思考如果遇到這樣的題目該如何破題、編排、下結論。即使考出的題目沒背到,也可以相關概念替補,至少也有分數可拿,不至於交白卷。

(五)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

考的過程中,除了努力是基本配備外,考運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不管信哪種宗教,有空多念經或多禱告,多多少少產生念力,讓自己心情保持穩定,才不會動不動就念不下而前功盡棄。

套用一下生態學「學問是生長的,非移植的」;權變理論也說::No best way,國考以來我的讀書方法沒有一定,持續改變想法並且全力以赴是我一直不變的讀書態度。若有空就爬爬文,看到好方法我會躍躍欲試;若發現不適合,立即矯正,不必勉強。蠻慶幸自己對讀書不排斥,尤其是在工作多年之後再碰書,更是珍惜這段國考之路。也常給自己加油打氣,外加心裡建設。尤其家人一路的支持讓我更無後顧之憂勇往直前;而老師們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希望每個考生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持之以恆,努力敲開國考窄門,替自己嬴得不用再寄履歷表的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