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的教材都以補習班的書為主,因為我自己認為我買太多書也讀不完.
補習班的教材我在98地特之前每個科目大約讀過兩次左右(但是一定要很熟
),
第一次閱讀教材會精讀,特別注意我不懂的地 方跟 老師上課強調的地方
,
第二次閱讀的時候先用"",想想我第一次精讀的時候所吸收到的
,
先想這個章節有什麼觀念再來閱讀,如果發現有遺漏或觀念錯誤就要特別注意
.

除此之外,我有上公職王網站把歷屆考題全部印下來各科編印成一本,並且確實的做練習
.
由於我非本科系的,對於申論題的寫法一竅不通
,
所以我從很晚才開始練習申論題
,
從去年三月到五月底,每天寫一題申論題給老師改(一天政治學一天公管輪流寫
)
在這邊特別感 謝黃靖 老師.王濬老師.陳真老師幫我批改並給我建議.

 

一開始我對於申論題非常沒有信心,但是老師們都會給一些中肯的建議,
卻又不會打擊我的信心,讓我更勇敢的繼續練習寫申論題,這一段過程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

對於分享一下我練習做申論題的方法,我列出我的步驟供大家參考
,
(1)
我會挑一個我想要寫的單元(例如政治學的"利益團體
")
(2)
翻翻歷屆考題考過相關的題目,尋找該單元的考點

(
例如利益團體的定義.利益團體的種類....)
PS.
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課本以及 郭雋 老師的公共管理新論
,
每個單元第一頁都會整理歷屆考題,所以很輕易彙整題目
.
(3)
用活頁紙做筆記(這樣以後要增減比較容易),然後根據考點所在來做筆記
,
有時候答案版本眾多,我會參考各種版本,取一個比較不會有爭議的版本
.
(4)
做完筆記之後就把筆記內容弄熟,不一定要用背的,但是至少要熟悉架構

(5)
挑一題申論題來練習,不可以偷看筆記不可以偷看課本而且要計時.

 

我練習申論題以不看課本講義為原則,因為我要模擬考場狀況並且計時,
假想如果我在考場遇到我寫不出來的東西,我該怎樣呼嚨過去而不要被起疑
.
黃靖老師上課有說寫申論題時候要計時,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
,
因為有計時的話,才能控制答案的篇幅,才不會空有一堆想法卻沒有時間表達出來
,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訓練自己寫字的速度"並且挑選"適合自己的筆
"
我剛開始寫字非常慢而且歪歪的,看起來不整齊
,
每次計時總覺得時間不夠而且寫得很難看
,
後來我就自己找一隻適合自己的筆(我用的是三菱uni α膠原子筆,軟軟的很好寫
),
調整我的握筆方式以及寫字的形狀,現在考試可以寫得比較快又整齊了.

 

在準備考試的一年多中,我也曾遇到親戚的冷嘲熱諷,
參加同學會的時候,大家都有工作,只有我一無所有,那種感覺真不是普通的差
,
讀書的時候曾經遇到挫折.遇到困難.遇到疲憊.遇到懶惰.遇到貪玩
,
通常這種時候,就不要再讀下去了,去做點別的事情來轉換心情
,
"
反正你現在什麼都不做,你就什麼也都做不了
",
所以我會選擇"do something",反正就是讓我開心讓我放鬆讓我轉移注意力的事
,
就像 黃默夫 老師曾說:"很想玩怎麼辦? 就去玩吧. 玩到內疚就會回來念書了
."
不過還是要有分寸,我永遠不會忘記 程明 老師第一堂課在黑板上大大的寫下


"
莫忘初衷!"

深深刻刻的記下這四個字,提醒自己往目標前進,一定會達成你的夢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