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準備經驗:

(一)心態調整:第一次上 黃靖 老師的課,覺得老師很親切,但我怎麼都聽不懂,那時下班之後趕著上課,下課後也沒體力再複習,於是政治學離我越來越遠,這樣的後果就直接反應在考試的成績上。於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排斥政治學,一定要試著去接受它、面對它、甚至喜歡它,課後一定趁印象深刻時再複習一次,政治學成績就逐漸進步。

(二)熟讀教材,勿貪多:教材方面我以補習班的資料為主,之前我買了很多老師介紹過的專書,但那只是買來讓自己心安的,有的甚至沒有翻過,因為 黃靖 老師給的資料已經很豐富了,只要讀熟就足夠應付考試了。

(三)筆記運用:我是一個不太會做屬於自己筆記的學生,而 黃靖 老師黑板上的板書寫的很棒,我不用再另花時間去整理別的筆記,只用老師上課筆記搭配課本內容就可以理解,真的是事半功倍。

(四)練習申論、熟悉考試方式:建議寫申論題讓老師批閱,申論題我寫的不多,主要是要求自己對考試格式的熟悉度及做到時間控制,即使抄書,也要在時間內抄完,其他時間就拿來讀書。 黃靖 老師的申論題改的非常仔細,而且不會吝嗇給學生鼓勵,使我對政治學信心大增。

(五)理解大於死背:教材的內容,我無法一字不漏的背,但一定要了解它的意思,在申論上才能發揮,當然有些基本要背的還是得背。

二、考試經驗:

(一)把握優勢:剛開始我只考普考或四等的考試,幾次下來分數總是不理想,後來發現自己問題的所在就是:我不適合選擇題的考試題型,再加上我的英文很差,而普考(四等)的計分是用平均的,對我而言很吃虧,反而申論題的分數一直都有相當的水準,後來才決定準備高考(三等)的考試,果然這個決定是對的,建議同學在收到成績單時檢視自己的優勢、劣勢,把握優勢,才能增加考取的機率。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具一定要準備齊全,寧可多準備幾份且平常就要用順手,也不要準備的剛剛好,因為意外有可能發生。還有考試時要記得自己戴手錶,這次我考試的試場就有同學的手錶停止運轉,而教室的鐘也沒有電池,一整個很慘,但這種狀況本來就是我們應考人要自己負責的,所以文具跟計時的工具都要準備好。

(三)認真考試,努力作答:這是 劉秀 老師上課講的話:多年苦讀,還需沈住氣,認真考試,才能修成正果。考試難免遇到陌生或是不會的題目,但即使不會還是要盡力的寫,因為寫了就有得分的機會,沒寫、空白就完全沒有機會。

三、準備國考的心態:

國考對我而言是一條不歸路,既然決定了就只能勇往直前,中途難免會遇到挫折或心情低落,但我一直記住「公車理論」:每一年都有一輛上榜的公車在等著我,這次或許有人插隊先上車了,但只要我不放棄,有一天我終究會搭上那輛公車,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