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穿秋水,整整等了五天,終於盼到你的回應文。本來應該馬上給你一些回饋的,但我這幾天在幫學員整理Heywood教授新著作的考試重點(這次地特三等的「全球公民社會」就是從這本新書出來的考題,課堂上有承諾學員會在總複習課時提供給大家,而往昔我也會讓超函及數科當作考前衝刺教材,不過今年打算只服務面授班學員就好,至少接收得人少了,免得到時我的一些「例子」又引起不必要的誤解,函授學員就請見諒啦!)還有努力趕工那本《政治學百分百題庫解析》(說實在的,要符合一百個單元的原創風格還真是個大工程啊!),在事情有「輕重緩急」的原則下,我就簡單地發表個人的觀後心得。

 

「細看」(但願你和你的附和者也真的有這麼對待我的回應)這篇回應,有一些寬慰:至少你這次很清楚地指出對我個人「肯定」與「不欣賞」這兩個必須區分的層面,就前者來說,能公開地向網民們澄清我在「教學」這個部分是沒有問題的,這對我個人而言是很重要的,畢竟這是我的工作核心,也是必須對得起消費者的地方,先謝謝你。至於後者,我該說的都在上一篇回文中交代清楚了,如果你要繼續在這個點上care下去,那是你的自由,但也提醒你要對你所帶出的這種氛圍負一些責任。因此,我仿效你的開板風格,用「買櫝還珠」這個典故來匹配你的「無心插柳柳成汁」的委屈:我的每一個例子都是「幾秒鐘」的點綴與穿插,甚至為了預防學員可能的過度聯想,我不是老是開玩笑地說「出了這個門我一概不負責」這種話嗎?!例子就是幫助理解考題而用,它只是個「配角」(以你這次的指控來講,在當時的情境之下你不是也就記住了「各國國會議長的角色」這個考題了嗎?),這麼多學員,怎樣才會是「恰當」的例子呢?相對的,我反而有「有心栽花花不成」的無奈!

 其次,岔開一下話題,我要鄭重感謝暱稱Zenempty這位所謂的「半個圈內人」的鄉民(嗯嗯~~「禪空」,很有意境的暱稱),您的建議我收到了,也十分受教。我這個人不會主動挑戰他人,不過也不害怕被人挑戰;但重點就在這個「戰」字的內涵,古人說「論政不誅心」,但就像您發言劈頭就點出的:「眼看版眾討論焦點似乎被扭曲成政治立場」,當「誅心之論」蔓延(您看,我都說我沒PTT的帳號了,不是還有人很陰謀的說我是不敢讓人知道ID,套一句網路用語「真夠頗ㄏ的」),當「審議」變成了「挑釁」,「貼標籤」就成為唯一的價值觀了,這才是我所擔心的。也藉此公開呼籲PTT國考板的版主,連「伸手文」您都必須刪除了,這種與國考無關且直接攻擊人身的發言怎麼這麼輕易地就通過您的法眼呢?這種言論該去八卦板吧?!

 

再次,我本來是真的不打算再理會的,但你的回文中提到了我上課所舉的「雍正」與「胤禩」的對比,並引來「不解風情」者的物議…這就有意思了!很不巧的,從大學到博士班,小弟的其中一項主修與強項就是「中國歷代政治得失」,這部分我就有話說了…但不是現在,今天是小年夜,該讓大家「眼睛清淨」一下,我這未完且最後的回文就等到年後開工再PO上來吧,請這些鄉民們準備接招囉!同樣的,基於建設性原則,請用功且接受「珍珠」的學員,看過了這場網路駁火之後,請以此為藍本,複習底下考試重點,讓年節期間也能稍稍保有政治學的考試熱度,祝大家甲午年「心想事成」!(之前對課業有問題而在本版留言的學員,請給我一點點時間,我下午要陪家人採買一些年貨,晚上為您解惑,不能欠過年嘛..呵呵):

 

1.新制度論的第四個核心意涵(課本P.1-24)。

2.政治學與價值中立之間的百年辯證(課本P.2-14~15)。

3.亞里斯多德對平民政治的反省(課本P.4-6)。

4.新民粹主義(課本P.5-12)。

5.「選擇性」對一個人政治資訊篩選的影響,包括「選擇性保留」等三個重要的解釋名詞(課本P.9-26)。

6.唐恩(Dunn)的「六段式政策論證結構」(請自行翻閱您手中任何一本行政學或公共政策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