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心態調整
帶著南部某國立大學政治系的光環踏進補習班,大家對我的期許特別高,然而,我卻很清楚自己在大學四年,因為輔修經濟的關係,在政治系的學業並非理想,再加上出社會工作3年多,該忘的都忘得差不多了,除了用盡全力補足外,沒有其他辦法。在公職這條路上,唯一能與他人較勁的是努力的程度。
因為經濟因素我報一年班,白天必須在學校代課維持收入,所以我能利用的時間有限,也因此唸書的方法以及時間分配管理對我而言很重要。我告誡自己,不要讓工作成為自己偷懶的藉口,否則將會本末倒置。

(二)   唸書方法
1
、上課部分
(1)
預習:因為代課不大能課前預習,但有空還是得盡量看。
(2)
上課:專心聽講及做快筆筆記,不懂的地方馬上做記號並紀錄當下錄音的時間,中間下課即 向 老師請教,若沒有輪到,則自己思索找尋答案並於下次上課再請教老師確認思考方向正確與否,千萬不可以讓問題持續的存在!
(3)
複習:今天的課程,三天內複習完畢並將筆記於複習時做完整,因為考前看熟 黃靖 老師的上課筆記很重要。

2
、作業部分
老師指定的題目,於下次上課前我一定會練習幾題,沒有練習到的題目至少也要擬出大綱,(進程大概是翻課本抄閱->半抄半寫->闔上課本寫->計算時間寫),不斷模擬考場上的反應能力,如此交出去的作業才能知道問題所在。
3
、時間管理
(1)
利用瑣碎時間:下課的10分鐘、午休時間、搭火車、走路時,有閒暇就是複習時間,簡言之,一刻都不能放過。
(2)
規律的生活:以我而言,早上6點半至7點為早餐看報時間、學校代課、午休時間寫申論、下午安排1-2科複習、晚上補習或是繼續安排科目複習、不超過12點睡覺。

4、態度
(1)
戒慎恐懼、正面進取:不放棄任何一科,面面兼顧,但專業科目為加強重點。不斷給予自己正面的力量,負面影響要想辦法盡快排除,以我來說主要是向主耶穌禱告。
(2)
對自己好,但不能太好:「人」還是需要休息調適心情,但要做有規劃的休息,如30分鐘休息(哼歌、運動、看行政視訊或報紙剪貼等等)
(3)
不要把責任放在老師身上:每一科皆無範圍,老師上課及抓題是重點中的重點,但剩下的還是靠自己把馬步練紮實
!
5
、參考書籍

主要是以黃靖老師的課本以及講義為主,再輔以陳義彥"政治學",切忌過於貪心而資訊超載,以能吸收消化為原則!
6
、答題技巧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真的很重要,盡量以國外學者的理論、觀點等為延伸(老師上課都有補充),並排除個人的主觀意識型態,若能舉例解釋更佳,要注意時事的連結性!

最後分享我的勵志小語「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準備好的那一刻,機會就會來了
!
上榜的這一刻,感觸良多,這一年半以來每天向主耶穌禱告,終於得到主耶穌的眷顧,心中充滿無限感激!禱告的力量讓我感受平靜、安心與信心,尤其是在情緒低潮時,總可以感受到主耶穌的支持,所以我才能平安的度過這考驗
!
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