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Part 2--------------------------------------------------------------------------------------------------------

 

對於參加國考的考生而言,「政治學」是一個重點科目,考取與否之關鍵。惟「政治學」這門學科,對於非本科系畢業的學生來說,是個蠻艱澀的科目,是以,老師之講解及同學們的準備功夫則甚為重要。而我很幸運,能夠在 黃靖 老師的教導下,藉由老師在課堂上透過時事的舉例,配合政治學的相關理論,讓我可以更理解政治學的內容,也引起我對學習政治學的興趣。以下茲舉我的學習經驗與各位同學分享︰

(一)閱讀的教材

  以黃靖老師的課本為主,行有餘力者,可參考其它的政治學相關書籍。但,我認為老師的書本已精選各主要政治學經典的精華及學者們之相關見解,並且補充得極為詳細。依此,只要熟讀老師的課本,就可以掌握政治學的主要內容,毋庸擔心會有遺漏之情形。

(二)專心聽講︰

  專心聽講,是學習政治學之基本功夫,藉由老師的講解,可以更理解政治學,重要的是,老師於課堂上,會以理論搭配時事的方式,使政治學能夠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而不再是死板的理論,學習政治學也能更有趣。

(三)勤於練習︰

  藉由練習的動作,以評量你對各個單元的理解程度與找出自己尚須加強的部分。復依政治學的考試形式有選擇題及申論題,依此,準備方法亦有分別︰

1.選擇題︰是普考或四等考試得分之基礎,建議同學可以歷屆考古題或老師出的題庫來練習。

2.申論題︰首先,因申論係需要理解及整合之功夫,因而,平時就可多寫申論題給老師批閱,以訓練自己答題的架構及邏輯思維。再者,建議同學寫作時依黃靖老師教導的「倒金字塔」的方式,讓閱卷老師於每題的開頭就可以瞭解你對這個題目的理解度,此種寫法運作得宜,可為自己的申論加分不少。

(四)關注時事︰

  任何的學科知識都是要靈活運用,政治學亦復如是。更何況台灣的政治議題豐富且多元,實為政治學的最好研究題材。所以,平時要多注意新聞時事,從這些內容中,可以聯想到不少政治學的考點,舉凡是選舉話題、民意、國際情勢等都可能是命題委員們出題的靈感。

(五)掌握核心概念︰

  最後,如果在考試時遇到不曾看過的題目,切莫驚慌。遇到冷門題目,相信大部分的考生也都無把握,此時須要冷靜思考學過的相關內容,把握住核心之概念來論述,一定能順利過關,千萬別輕易地放棄。

以上是我學習政治學的方法,供各位參考。在此,要再感 謝黃靖 老師之耐心教

導,不論是解答政治學的問題,或是評閱申論練習題,皆對我學習政治學助益甚

大。每當見到老師要批閱一大疊的練習題,就不免替老師擔憂是否有過勞或爆肝

的危機(而我卻也是造 成 老師過勞的主嫌之一)。雖然老師總說我們順利上榜是對

你最好的回報,唯,也係因為有您辛苦之教導及無私的奉獻,才能讓我們的理想

得以實踐!!老師,謝謝您!

最後,希望各位考生能堅持自己的夢想,並勇於實踐,相信您們的夢想一定

會有實現的一天!老天是不會虧待努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