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謝 老師栽培
讓我在兩年內能順利上榜
在此奉上讀書心得與學員分享

共勉:當你()的忍耐達到極限時,也將是你()上榜的時刻!


國考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許多人都前來「公職」這塊領域試試運氣,可想而知,將會面對多少「有志之士」,而這其中還有許多實力堅強的潛伏者。
我相當清楚自己只是個平凡人,沒有天才的「天生神力」,只能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趕上和別人的差距。天才並非沒有,只是稀少,不必為了那幾個短期考上的特例,而質疑自我的潛力。

¤方向不對,作功白費
做任何事前都要先做好計畫,讀書也是一樣,假設漫無目標的瞎讀,不只會使自我感到徬徨,也常常無法在考試前將各科全部準備三遍以上。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不同,讀書計畫相對地也會不一樣,但主要分為短、中、長期三個部份,短期是每日的進度,中期是每個月的進度,長期則是年度計劃,若可按照計劃進行,必然能如期達成目標,以每日的小成就,堆砌日後的大成功。

¤不必堅守一書主義,但每本書都自我要求讀超過三遍
每本書 都是 老師耗費心血所創作來的智慧結晶,裡面的內容絕對都富有價值,許多上榜的學長姐都提倡每科都精讀一本書,我個人卻提倡廣博閱讀,行政學的課本相當多,版本有如繁星點點, 許多 老師的課本我都讀過,也都堅持每本都要讀過三遍,這才不愧對老師寫書的辛苦;同樣地,政治學也有買大學教授所撰寫的書籍來閱讀(呂亞力、陳義彥),政治這科實在太廣了,像我們這種非本科生只能大量閱讀才補足缺陷。
p.s.
請斟酌個人能力,先將一本書顧好,當你()能在課本中快速地搜尋到你()要的資料,就可考慮購買其它版本來擴充閱讀。

¤練習再練習
我只有高中學歷,所以對於申論相當苦手,我也意識到自己的缺點,所以強迫自己每天補習完後寫一篇申論,一個星期下來就累積了,三篇政治學、三篇公管、一篇作文和公文,選擇題考古題也是不停地練習,有所疑問就去觓纏老師,但請先自己找過答案,且思索自己不了解的點在那裡,這樣老師才能回答到你()要問的問題。

 

¤老師為輔,自己為主
在國考階段,老師僅是輔助的作用,雖然好的老師可以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會讓你()住套房,若自己不努力,再好的老師都沒辦法把你()救出套房,在國考的因素中老師只佔44%,運氣佔1%,自己則佔了55%。的確,一個適合自己的老師能讓國考的路走起來更輕鬆,但請記住,唸書的人是你()

¤善用讀書會
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能體悟到的也有限,藉由讀書會的力量,讓成員間相互刺激,互相激發,彼此截長補短,互通有無,但在選擇成員時須注意,最好成員們都能主動積極,否則有 一兩 個成員只想坐享其成,將會拖垮整個讀書會,反而得不償失。

¤以願景作為堅持的動力
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安定的工作與生活對於人民有著極大的吸收力,也造就了現在這種畸形的國考生態,將近十萬人參加國考,如此龐大的數量,渺小的我有考上的機會嗎?是的,下一個考上的就是你(),不要懷疑自己的潛能,沒有人天生就是為了考試而生,也沒有人天生就不適合考試,當你()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那表示你()正朝著上榜的方向前進。抱持著當個好官僚的心態去學習各項課程,相信所學的一切都是為了將來進入機關後能有所作為,不只是單純地想要「有一份穩定工作」。在如此眾多的考生中,要如何脫穎而出,就是要有別人所沒有的,而積極正向的心態正是一般考生所缺乏的,在國考的申論部分,就能讓閱卷者感受到你()的心態,「文如其人」正是個意思。相信自己,堅持理念,以正向心態面對雖然過程多舛卻有著美好未來的國家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