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征服政治學

  政治學是一門常讓考生覺得抽象艱深,不知從何下手的科目,選擇題的準備還算不難,但若談到申論題究該如何下筆,則是諸多考生望之生卻的頭痛問題,以下分享個人如何突破這層障礙,如 何運用 老師給予的豐富資源,扭轉自己在國考政治學這門科目上的劣勢,成功一舉上榜,茲扼要分述如下:

()建立正確心態,切忌道聽塗說使自己一開始即心存偏見
  初碰政治學,正確的心態很重要,不要盲目聽從別人對它的批評(例如它很抽象、很難之類),而對學習政治學存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或許它真的很難,但哪一門學問沒有它的難度呢?不具難度的學問也稱不上是學問了!我的建議是如果能夠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或一塊海棉,猶如老子所言:「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般,一次一小步地先從簡單的概念上手,再慢慢往外延伸,逐漸累積這門學科的知識,時日一久,自然能融會貫通而能掌握、駕馭它。

()充分運用各個老師的優勢,為自己的政治學打下良好根基

  1.很幸運在補習班裡有 楊懋 老師 和黃靖 老師協助我奠定政治學上的知識基礎, 楊懋 老師詳盡的背景故事解說、名詞解釋、各種選制的細節描述等,使我對政治學能有初步的認識並建立穩固的架構;再輔以黃靖老師想像式及時事案例分析的教學方式,豐富了我政治學的見聞,並增加申論寫作上的素材。此外, 黃靖 老師對時事議題的敏感度,總是適時補充重要相關資料給我們(這點也充分展現在課文內容中),加上老師獨特的倒三角式」申論方法,對於我在申論題上的論述,亦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

  2.課本及講義的部分,由於我是完全沒有基礎的門外漢,而 楊懋 老師的課本較為白話及內容較為基礎性,故我先以 楊懋 老師的課本打底,閱讀完其中一章節後,接著看 黃靖 老師相關章節的進階版。值得一提的是,黃靖老師的課本裡編排了許多相當新穎的知識,其中並收集整理了諸多各大學者的重要精華(這是在其他書上看不到的,可以充分感受到老師於書籍內容編排上的用心),算是相當實用的一本書,與 楊懋 老師的課本二者對我恰好相輔相成!雖然 黃靖 老師的課本的用詞,有部分或許比較艱深,但這些遣詞用句卻是國考上不可缺乏的利器,因為若能寫出具學者論述的風格,自然亦較能迎合閱卷者(典試委員)的喜好(因為他們也是學者)而相對較有機會取得高分

()勇於面對申論題的練習,莫作申論題上的逃兵

   申論題要寫好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情,請不要抱持一步登天的想法,要求自己馬上要在短時間內寫得猶如李白轉世;也請不要當縮頭烏龜,上了、讀了一整個循環的課了,到考前卻連一題也沒練習過,不練習的人,上考場慌亂無助,分數自然也慘不忍睹。我個人平常練習時一定先讀完特定章節,然後才挑該章節的題目來練習,練習時盡可能要求自己在不翻閱課本或參考資料的情況下,於限制時間內寫完,寫的格式可以參照黃靖老師的倒三角式申論法,站在巨人肩膀上論述。易言之,於前言摘錄重點、寫出清晰獨特的標題,旁徵博引學者的名言佳句,整合歸納各家說法,自然能使你的卷子與眾不同,脫穎而出而取得高分。
  最後再次謝謝黃靖老師一路上用心的教學與指導,學生受用良多。

恭祝大家都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