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曰:此篇分享文的提供者是位熱情且勇敢追求夢想的小女孩,雖然她曾對版主自述「並非是個很喜歡念書的人」,但從分享文字裡行間所散發的「正面思考能量」卻令人相當動容(在這個求之於人多卻責之於己少的年代,尤其難能可貴)!有句話這麼說:「若上帝讓我們的生活一帆風順,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有缺陷,我們也就不能達到我們應有的強壯」,姑且隱藏這位小女孩的大名,因為版主相信她在不久的未來還會「破繭而出」。在那天來臨時,你/我回首來時路,終將感謝過去那些折磨我們的人與事~~與大家共勉!

 

 

歷經去年的初等、普考、地特四等,到今年的初等終於幸運上榜。這一路走來,我從半調子的讀書心態到全力以赴,箇中心酸真的只有走過的人才會了解。我相信只要是很努力準備過的人必定經歷過一段低潮期,我也曾經大哭崩潰過,但是 黃靖 老師的一句話:「悔恨之於人猶如爛泥之於豬」,對我有如暮鼓晨鐘,當下立刻決定從此以後只往前看。您可以狠狠哭一回,但哭完請記得立刻振作。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誰都幫不了你」這個殘酷卻不爭的事實,千萬別給自己找藉口(國考很難、錄取率很低之類的),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有勇氣去承擔一切。其實念到後來,我發現,讀書是可以「樂讀」而不「死讀」的,建立正確的讀書心態很重要。在此除以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外,更期待能為徬徨的同道中人增添一些信心與勇氣。

    強烈企圖心

首先,請想清楚為何您要考國考?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把理由寫下來貼在桌前(每天進書房,一眼就能看到,好提醒鞭策自己)。可以貼個標語在旁邊鼓勵自己,我很喜歡這句話:「要努力到老天爺都捨不得看你失敗的地步」。我常常在內心對自己大喊:「Go go. Fighting!!!」(我知道很蠢,但這樣適時給自己信心喊話我覺得很有用耶)。再者,我是個自尊心極強的人,我不想輸,我要征服國考!在國考戰場上,如果您無法肯定自己、處處自我設限,那無疑已經輸一大半了!

    做好計畫、按表操課

凡是「豫則立,不豫則廢」。做計畫表是為了讓自己心安,防止漫無目的、像個無頭蒼蠅般瞎念。我排計畫的原則是「日知其所無,月無忘其所能」,排定一個月內所要複習的科目,念新科目的同時,別忘了複習舊科目,保持對每科的熟悉度。

    嚴以律己

排好計畫後,並非不能更動,但是當日規定的範圍一定要「今日事,今日畢」。該對自己嚴厲的時候絕不寬待!我一天分三個時段(早8:00~12:00,午13:30~17:30,晚20:00~22:30)。我所謂的嚴以律己並不是要您不能休息(休息很重要不然會彈性疲乏),而是若沒有在時間內念完規定的範圍就別想休息。我個人非常重視休息時間(因為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因此我必定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而這當中「專注」的功夫就變得相當重要了,「專注」往往能夠達到效率極大化,縮短念書的時間。

    讀書要先求通盤了解,要有「效果」觀念

平常讀書,不論是讀教科書還是課外書,都應先求有通盤的了解。換句話說,就是當您每念完一個章節,應該在您的腦海中,把所讀的內容,整理出一清楚而有系統的概略輪廓來。再來,我覺得考生就好比「理性自利的經濟人」,既然花費了您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讀書,就應該「努力從中得到一些什麼」,這是最起碼的「效果觀念」。

 

    勤練考古題

每念完一科後,一定要做測驗題來檢視學習的成果。因為「測驗」的最大意義乃是在「幫助學習」,找出您學習的盲點。惟有一點仍須注意,您必須很清楚的理解答案為什麼是這個選項,而不是「似懂非懂」、「勉強背誦答案」。甚至有可能連書上「答案印錯了」還不自知,只是「將錯就錯的依樣畫葫蘆」,這樣就很可惜了。學習一定要抱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態度。

    平時養成觸發聯想的能力

這是我自己的小小撇步與習慣。我常常在念這一科時想到另一科相通的觀念,然後就會趁機一起複習對照。舉例來說:行政學者全中燮提到實現公共利益的八項指標,其中一項是「尊重輿論」嘛,我就會想到政治學者Austin Ranney的民主政治四原則其中一項:「人民諮商」(政府要有知悉民意的管道)。諸如此類的很多啦。總之,我喜歡東想西想利用每一個機會複習(即使沒在看教科書,我的腦子還是會常聯想到這些理論);再舉一個例子,看報紙時,可能剛好有「利他精神」這種字眼,我又會想到政治學的「社群主義」,然後就會「趁機」把這個意識形態的定義自己講解一遍。記得 黃靖 老師每次上政治學都跟我們強調吧,他都會說:「念完後,書蓋起來,講給寵物聽」。(還記得嗎各位,這招真的很受用也很重要喔!)。因為自己講的出來代表您已經把這個理論嵌盡心坎裡了。

    重「質」不重「量」,每遍都精讀

有人說,上榜必須每科至少念十遍以上。我不否認念越多遍越好,但若每遍都是囫圇吞棗,那全是白費、徒自疲勞。去年初等行政學我考68分(有夠爛),今年92分。每精讀一遍,您絕對都會找到自己以前所忽略的重點,然後一遍一遍加強觀念。幾次考下來,不難發覺行政學選擇題越考越細了。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會去揣測典試委員的命題內容,所謂「諜對諜遊戲」,既然他們存心整死我們(笑),我們就只有小心應戰的份。務必仔細精讀,課本上每個字都不放過。基本上,我覺得補 習班 老師編的教材都很詳盡了,好好把您手邊的資料消化完吧!

    堅定目標,每一次考完都要自我檢討

所謂堅定目標是指,假設您已經慎重評估過自己適合的考科後,決定考一般行政了,那就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全力以赴,不要朝三暮四。以一般行政來說,一年就有四次的考試機會,中間可能會有郵局、國營事業招考之類的機會,除非考科真的很相近,不然我是不建議去考,還是專心致力於一處就好。

放榜後不要覺得很懊惱,覺得似乎老是捧錢去進貢「考選部」,永遠都在陪榜。我知道難過勢所難免,但考完一定要做好檢討的工作,檢視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以利日後改進與補強(這點真的很重要喔!請確實做到)。 黃靖 老師的部落格音樂那首「老師說」歌詞提到:「成功很難得,失敗也是很值得」就是這個道理(我很喜歡這首歌耶,聽了整個人都熱血起來了)。不怕失敗,怕的是您沒有記取教訓,下次再栽進同一個坑洞裡豈不是很冤嗎?

    大量閱讀,培養申論能力

老實說,選擇題的部分真的是多做考古題就可以,但申論題恐怕就不是那麼好應付。剛開始我也超級排斥申論題(這也是我遲遲不敢去考高考的原因),從一開始的偷翻書到現在可以不看課本洋洋灑灑自己寫出來,我發現大量閱讀真的對申論技巧有所助益。肚子裡沒有墨水,卻期望自己能寫出東西來,無異緣木求魚嘛!所以一開始先不要急著練習寫申論題,每念完一個單元後,把幾個相關學術巨人的話背起來(記得 黃 老師一再叮嚀:「站在巨人肩膀申論」。)不得不說,老師的「倒金字塔」寫法真的bravo! 簡單明瞭又好入門啊! 大量閱讀並非限定在教科書上,每個人平常就要養成閱讀的習慣(這點我個人很推薦),您可以看其他作家的散文。一方面當作休閒,另一方面無形中真的會增強寫作能力,不只專業科目申論題,國文作文亦受用無窮啊(要知道,大部分的國考生作文都爛的要命,若想在作文上勝人一籌,大量閱讀絕對是不二法門)!

    正視問題與恐懼,想辦法克服它

很多考生都反應政治學很難很抽象,老實說,我真的從來都不覺得耶(我也不是本科系生喔)。若真要說的話,我只是覺得有些章節很瑣碎又不有趣,例如:政府體制,我就很不愛。除此之外,其實政治學很生活化呢。更何況, 黃靖 老師把政治學教得這麼棒!您們真的要好好珍惜上課的機會啦,我已經沒有老師的課了(拭淚)。不過老師真的是「版書達人」!搭配他上課的筆記來複習政治學,每念一遍就更能體會筆記的妙處。茲舉一例說明:還記得讓多數人頭痛的「新制度論」嗎?老師的筆記把「歷史制度論」排在「社會學制度論」跟「理性選擇制度論」中間,因為該理論就是另外兩者的折衷啊!有時候透過筆記這種空間概念來記憶可能比光看課本文字敘述,更為清楚有效,這就是我所謂的「老師版書的妙處」。有時候我們只是被預設立場給唬住了,當您真正投入去了解它之後,就會發覺其實根本沒有想像中困難!試著跟每個學科做好朋友,慢慢地,當知識累積越來越多時,那種開心的程度絕對比考上的喜悅更值得!

 

最後,給個小小的建議,若是經濟許可,我認為還是當個全職考生較具優勢。以前我也是邊兼職邊準備(因為害怕國考不知哪年才會開花結果),一直到去年地特考完,我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因為不想給自己退路,我知道一旦辭掉工作勢必只有考上這條路(否則無顏見江東父老)。一鼓作氣的爆發力是很驚人的,加油各位!要相信您可以!天助自助者,保持善念(我也覺得這個很重要),凡事正向思考,同時努力不懈。就當是為了已經付出的「沉澱成本」著想,您也該再撐一下下!所謂「困於心,橫於慮,而後作」,其實別人說破嘴都沒用,唯有您自己發憤用功啊!加油加油!從現在開始,火力全開,每一天都要目光如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