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國考的路非常艱辛,我所學的是食品生物技術,一直都在做研究助理的工作,雖然實驗很有趣,但對於未來卻很恐慌。決定加入國考行列時,家人的支持一直是我最大的力量,一路來歷經多次的挫敗,眼睛的健康亮起紅燈,改變了我苦讀的讀書方式,換上輕鬆、正面的心情面對。政治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以下就政治學的準備方式跟大家分享:

一、課前的準備

    上課前要先看看課本的大標題有哪些,把看不懂的關鍵字、專業術語圈起來,上網查一下,輕鬆的看一下就可以了。

二、筆記的重要

    黃靖老師的筆記,是一個很棒的架構,很多艱深的內容,老師都用易懂的文字表達在筆記裡,甚至有更多課本所沒有內容,老師都巧妙的寫在筆記裡,

    課本搭配筆記,學習政治學真的可以事半功倍。

三、課後的複習

    熟讀課本的每一段文字,課本的文字雖然艱深,但是要表達在考卷上的文字,就是要這樣展現深度。熟讀課本後,就要依筆記架構培養演說的能力,我會跟我家狗狗講政治學,雖然牠一直都是"度估"的狀態。老師說的講給狗狗貓貓聽,我真的照做了,家人都覺得我瘋了,但效果真的不錯。

四、練習申論題

    「站在巨人肩膀上」、「倒三角式」的寫作方法,不僅是在政治學上受用,在  其他科目上也是。考古題的練習很重要,很多相同的觀念不斷重複,在寫作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可以記住,也要注意申論題時間的控制,以及轉折語的應用。

五、解釋名詞本

    解釋名詞本裡面很多的小細節,可以利用排隊、吃飯瑣碎的時間,不斷重複的閱讀,薄薄的解釋名詞本很容易被忽略,卻是有許多的選擇考題在裡面。

六、總複習本

    考前最後時間,放下課本放下筆記,我花兩天的時間,依照總複習本每一主題的重點,寫下簡單的架構,總共23張的小筆記,覺得可以輕易的將課本跟筆記內容融合在一起。

七、有問題就要發問有不懂就要主動問老師,老師就像是挖不完的寶庫,若不好意思問,也可以圍在老師旁邊,聽聽別的同學的問題,也會有很多的收穫。

八、找到相互鼓勵的好戰友

    排隊一直是補習班最恐怖的事,我有一群很棒的戰友,排隊時相互問問題,用說的方式回答申論題架構、表達破題與結論,比起抄寫的方式吸收的更快。

    心情低落的時候不斷告訴自己"國考我不想放棄,我要做到讓人看見",要每天信心滿滿,認真、用心面對每一個科目。最後,謝謝黃靖老師的教學與指導,得以在101年高普考的榜單中看見我的名子,我終於不用再當研究助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