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調查局的考生,去年恭逢調查工作組名額大減,因此順利獲得考選部「恭喜您,再來一年」的獎項,當時也曾萌生國考海海,何處是岸,不如先找工作的念頭,但最後家人與老師的支持讓我重拾信心,看著政治學名詞解釋本的卷尾題詞,讓我決定再給自己一年機會,才在今年能幸運地心想事成。僅將這段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希望能為也是全職國考生的同道中人增加一些信心。

以前曾聽別人講起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聽不太懂,或是課本裡找不到考題的答案,其實自己剛開始接觸時也有一樣的症頭,也因此有點不知所措,但最後發現克服的方法很簡單:

1.   好好把教材讀完:抱怨老師不會教或是課本不好用比較容易,但在這之前應該反求諸己,自己真的用心讀過念通課本了嗎?老師的課本不厚,但裡面都是精心編纂的菁華,好好讀過一遍就可以奠定政治學的底蘊,政治學的重點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只是考題常會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測試考生,所以應試時觸類旁通的概念很重要,這就有賴基礎打底的工夫。我今年也是精讀過課本後,才找來陳義彥老師編著的政治學搭配著看。我認為與其急著看一堆書囫圇吞棗而消化不良,不如好好先把老師精心整理的教材念熟。此外解釋名詞本也相當重要,不僅選擇可能出題,申論題的答案也可能隱藏其中,千萬不可以輕忽,尤其後面各章節重點整理,很適合考前複習時搭配筆記服用。另外,老師的筆記真的是相當的好用!不僅架構清楚,也能藉由圖像式的方法把一些抽象的概念變的淺顯易懂,有些上榜前輩會說要整理自己的筆記,但政治學這科我覺得有老師的筆記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2.   認真聽講、勇於討論:雖然有錄音筆可以作為輔助,但認真聽課才是正途,不要養成把每堂課都重聽一遍的習慣,這樣其實比較沒有效率,應該在上課盡量理解老師教授的內容,只有在不小心恍神或是當場無法弄懂時,才回頭重聽那段的錄音。而且老師上課有時會舉例協助同學理解,老師的聲音搭配表情與手勢,當下的情境往往能讓印象更加深刻,僅聽錄音檔就缺少了這樣的效果。學習過程遇有疑問也不要不敢找老師討論,等待的過程不僅可以聆聽其他人的疑問,也有可能遇到自己未曾思考過的問題,有時自己以為已經懂的概念,說不定經由老師的解說而能夠有更深入的了解。

3.   練習考古題與閱讀社論:考古題不僅是未來考題的題庫,藉由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也可以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例如練寫的過程中才發現有些以為已經懂的觀念其實還不夠了解,或是有遺漏的重點,而能達到增強補弱的效果。此外,藉由練筆與批閱的過程也可以測試自己對於倒金字塔型寫作法是否熟悉、破題能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解自己的作答技巧能否在實戰中運用自如。除了練筆以外,我也有閱讀社論的習慣,各大報的社論都可以線上閱讀,可以花一點時間閱讀自己有興趣或是與考科有關的文章內容,看看別人怎麼運用倒金字塔型的寫作法,也可以增加自己對於考科相關時事的敏銳度。

看過一些考上的人說自己訂立計畫,然後每天去圖書館孜孜矻矻地從早上78點念到晚上1011點,終於得償所願。也曾經想要嘗試這樣臥薪嘗膽的方式,不過總是以放棄收場,因為在下是個從小就坐不住又不愛念教科書的人,所以對我來說計畫最後都會成為變化的來源。所以最後我不訂計畫,不強求自己每天念多久,也沒有課表,我累了就去做想做的事,讓自己放鬆一下再回來繼續讀,但我要求自己,只要坐在書桌前面就要全神貫注,也告訴自己要珍惜離開校園後還能這樣專心念書的機會。所以沒有一套最好的讀書方法,只有一套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但是找到了就要好好執行,不要一下想要朝710一下又想彈性工時,否則「前慮不定,後有大患,將奈之何。」就不好了。

另外,全職考生是一種充滿不確定感的狀態,箇中辛酸經歷過的人都知道,但還是要維持健康正向的心態,並保持與外界的接觸,不要過於封閉自己,以免還沒考試就被自己的恐懼或憂慮壓垮了,畢竟考試是一時的,健康才是長久的。今年司法官的前兩名都準備了四年才考上,過程中當然也經歷過落榜的低潮,但也都強調適時放鬆的重要。

「獵殺紅色十月」片尾雷明思船長引述了一段哥倫布的話:「海洋會帶來新希望,猶如睡眠帶來美夢。」參加國考如同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新大陸,別人也許會冷言冷語,也許不看好我們,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莫忘初衷,更重要的是要去成就自己的部分;每個考生都懷抱著一個新希望,只要堅定地付出,美夢就有可能成真。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