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的這一條路,真的是需要許多適合自己的老師陪伴,才能抵達終點。在政治學這一門學科上,有幸的讓我遇到 黃靖 老師,讓令多數人頭痛的政治學能成為我感興趣的科目之一。身為全職考生,兩年的國考準備過程,身在其中是覺得漫漫難熬的,當上榜後,回想起來卻又覺得只是彈指須臾之間。

絕大多數準備國考的學生都是非本科系學生,我也不例外。第一年接觸政治學,其實我跟多數人一樣是一頭霧水的,知道許多片段的知識卻無法組成整體的架構,但書中的知識卻也只能在一點一滴的閱讀理解中累積,急不得。和所有考試科目準備的方式一樣,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複習,就每一科而言,光是作足這些功課,就常常讓人覺得唸書的時間不夠,因此,為自己設想一個大約的讀書進度表是必須的,可以督促自己唸書的進度,並且不至於想唸這科又放不下那科而慌亂了手腳。

就政治學而言,所謂的課前預習,不是只有看過一遍而已,在迅速閱讀不熟識單元的同時,碰到看不懂的語句,或沒見過的專有名詞,我會把該段用鉛筆圈起來,旁邊寫一個大大的「Q」提醒自己,當老師教到這裡時要特別注意聽,但沒必要在還沒上過該單元前就去問老師,建議先體會老師的詮釋與自己的疑問是否 相符合或 老師上課根本沒提到時,再來問會比較有意義。建議預習的功課最好是在接近上課前進行,一方面幫助自己上課時能快速進入狀況,另一方面避免間隔太久而失去預習的效果。

上課除了全神貫注聽老師上課及抄好老師上課的筆記外,筆記我會另外貼在該篇課文附近,方便對照,省去又將課本重抄一遍的時間。老師口語傳述的內容若不在課文中時,建議可以嘗試用簡單的幾個字在該篇空白處作紀錄,只抓重點字即可,讓自己在複習時能快速回憶老師上課的內容。上課若不小心閃神或因作小紀錄來不及聽到老師講解的內容甚至特別聽不懂的地方,可以在課本上迅速紀錄上錄音筆約略的時段,回家只特別擷取這部分來聽,不必耗費太多時間又將整堂上課內容重聽一遍,避免學習效益打折。

我通常在課後會進行詳實的複習工作,要求自己對課文中的每一句都能儘量理解。針對預習時的「Q」在旁寫下解答,若還是不清楚或者又發現了其他的問題則在不懂之處再加註「Q」,通常我會習慣在「Q」旁簡單用鉛筆寫下自己的看法,為何產生疑問等,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思維脈絡,且 方便 老師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複習後,面對為數不少的「Q」,可以利用 黃靖 老師提前到補習班的這段時間將所紀錄的「Q」來請教老師,而問老師問題的同時,自己也要思考為 何 老師會這樣解答,自己原來又是怎麼想的,不用拘泥在提出的問題上,若想到其他相關的問題也可一併提出,是統整自己學科知識的好時機。有時只是靈光乍現,但卻記不住,我會將問問題的過程錄音,回家再聽一次,並作筆記,

黃靖老師的教材既新且豐富,通常已足以應付考試。其中新資料原文雖可以幫助清楚來龍去脈,但有時一大段的文章要從頭看到尾常會昏頭轉向,建議可以自行將各段重點自行寫下簡單的標題在旁邊,方便自己掌握該段重點,又架構了全篇要點。不管如何,把一本書讀熟讀透,會比三心二一想同時掌握多本不同課本卻記不起來的更具實益。

每個人讀書方式不盡相同,就我所認識考取學員的讀書方式,沒有哪位是一模一樣的,唯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確實去實行,才會達到真正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