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曾經讀過一則寓意深遠的短語,它這麼說:「有人問大師是否相信運氣。『當然相信』大師帶著閃爍的眼睛答道:『要不然你如何解釋一個你不喜歡的人的成功呢?』」。在國家考試的準備過程當中,除了不忘初衷的持續努力,通常還得加上不怨天尤人的正面思考方能「達陣成功」,這也是聖經上所說:「為甚麼總是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樑木?」(馬太福音7:3)這段話的深意。以下,這則標竿學習的主人翁是版主在政治學研究所的學妹,也是今年(98)高考宗教行政類科的榜首,藉著她的心路歷程,希望與學員共勉「努力」加「信心」所產生的正面力量。

 

2009年對我們全家而言,是一個意義非常深重的一年!除了搬離住滿七年的舊家,搬入神所預備的新家之外,我還經歷了神所帶領的一項重要考試。或許已經有許多朋友知道這件喜訊,然而,關於這個考試的故事,我卻鮮少向人提及,因為,我不想張揚,也不喜歡錦上添花,神給我的已經夠多了!但是,這段日子以來,我心裡卻一直有一個聲音催促我將故事說出來,因為上帝的作為是無法隱藏的!

這個故事開始於去年年底的聖誕節,當天是星期四,我們就近去參加華視樓下「生命河」教會的聖誕晚會,當天有話劇、有詩歌、有聖誕大餐,孩子和我們都玩得很開心!就在結束時,有預言恩賜的翁牧師請有需要的人到前面去,他要為大家做新年祝福。我當時心中所憂慮的,也是長久以來我在思想的問題,就是何時要開始出去工作分擔家計的問題。璨賓的工作固然穩定,但是下有妻兒,上有父母,以他一份薪水實際要負擔六口人的生活來說,我們的生活並不如外表看起來的輕鬆;尤其大環境實在不景氣,我一方面很感恩於神讓我在家中安逸隱藏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但另一方面也越來越覺得自己回歸職場的時間到了。就在聖誕節那一天,我站出去請牧師為我祝福,當他按手在我頭上時,我永遠記得牧師對我說的預言,他說我在明年(2009)年中的時候,生活將會有一個很大的轉變,神把一個極深的祝福放在我裡面,但是要記得好好在祂的殿裡尋求禱告。

我聽了這番話,開始了我第一次的禁食禱告,結果出乎意外的順利、甜美。在禱告中我一直問神我該做甚麼?能做甚麼?求祂帶領我前面的道路。由於當時的我,很懷疑自己除了帶孩子,究竟還會甚麼,因此我和上帝說,我放手讓祂做決定,唯一要求的是,我不希望浪費我的生命做無意義的事,我不想為賺錢而賺錢,我希望能作和宗教有關的事,能做對神的國度有貢獻的事!

就這樣,神給我一個很清楚的意念,就是考和宗教有關的公職。我過去曾在內政部任職,知道掌管全國宗教事務最高的單位就是內政部民政司的「宗教輔導科」。那裏的長官是我以前的同事,如果能在那裏工作,真是再完美也不過了!然而要進去內政部的「宗教輔導科」談何容易呀!首先,我必須要先通過國家考試,高考的類科中有一門叫「宗教行政」,並不是每年都有名額,就算有,頂多 一兩 個,換言之,不是要考榜首就是榜眼,這是全台灣十幾所宗教類畢業生的唯一公職出路,我如果要考,那麼我的競爭對手,將會是全台灣宗教系所鑽研宗教多年的學士、碩士和博士!更困難的是,就算考上了,也未必能進內政部,「宗教輔導科」只有四、五位科員,要出缺真是難上加難,全台灣23縣市都有宗教業務,上榜者通常會分配到地方政府上班,能進中央部會的根本就是鳳毛麟角。

我在了解了情況後,照理說應該對神給我的異象一點信心也沒有,但是很奇怪,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讓我知道祂會有所預備!果然,今年四月,考試院公布今年高考考試類科和需用名額,如上帝應許的,宗教行政類科今年果然有考,但是,看了看錄取名額,只錄取一個!我心想:「主啊~你是要我當榜首嗎?你對我會不會太有信心啊?」大概只過了五秒鐘,我心想,如果這個缺開在金門縣政府,我還要去考嗎?所以我立刻撥了通電話給以前同事,想問問這個缺是不是開在內政部,我一開頭就問她「今年宗教科有報缺嗎?」結果,我的心像觸電了一般,聽到同事傳來的回答應證了我心裡的答案,她說:「你怎麼消息那麼快?宗教科今年因為要推宗教團體法,破天荒開了一個缺耶!」我心中的震驚是可想而知的,因為只有一個名額,所以考上確定會到內政部民政司「宗教輔導科」就職!這簡直就像上帝照劇本所寫的一樣,太完美了!

然而,故事到此還沒寫完,如果我不去考,或是我考不上,那麼這個故事就不完美了!雖然,在信心裡,我清楚這是神為我寫的劇本,然而,當我看到實際的環境,我開始失去信心!看到新聞「高考報名人數高達12萬人!打破歷年來紀錄!」;發現考試要考八科,其中專業科目有五科「宗教學概論」、「比較宗教學」、「宗教人類學」、「宗教社會學」、「宗教法規」,全部都是我沒有念過的;我學校的報告要忙到四月底,所以我只有兩個半月的準備時間;政大宗教所好幾個我認識的博士生都準備要考.........,種種的環境讓我開始面臨是否要報名的抉擇:「神做了祂該做的事,那我呢?」

我順服了我心裡的感動,我接受這個挑戰,雖然坦白說,我很不樂意,因為我知道,很快的,排山倒海的壓力將會向我襲來!首先,我手上還有老師的研究案,老師肯讓我告假去專心準備一個在他看來希望渺茫的考試嗎?很奇妙,神的旨意是無法阻擋的,老師很不尋常地同意我的請假,准許我消失到七月中,但前提是我必須先交出一份paper來!我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在四月底前交出報告,然後緊接著花了一個禮拜蒐集考試的資料,面對三、四十本厚厚的宗教類書籍加上法律類書籍,要看的書大概有樂樂那麼高,我算了算時間,距離七月中的考試,剛好只剩下十個禮拜作準備。

不只如此,由於我們家孩子的東西太多,使我根本沒有書房可以念書,我不得已必須在餐桌和客廳桌上念書,假日孩子回來,常常把我的資料搞得一團亂,讓我不僅心浮氣躁,也非常哀怨,覺得自己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必須要說,神知道我的軟弱,因此他一路都以其妙的方式拉著我走這一段路,祂安排一個學弟主動告訴我,有一間研究室可以用,這麼巧剛好就是用到七月初,考試前!神又透過另一位宗教所的同學跟我說,他們所上有一位我一直把他當成假想敵的博士班學長,因為莫名其妙大病一場,所以決定放棄考試,讓我信心大振!還有,當六月初我們的房東跟我們說杭州南路有一間房子要我們般來幫她看時,我和璨賓心裡的第一個念頭都是「離內政部好近!所以一定會考上!因為上帝連房子都為我們預備好了!」最最奇妙的一次,我記得是有一次當我陷入一種看不完、記不住、考不上的恐懼中時,一位大學時代的師母跑來跟我說,昨天她在禱告中,上帝親自跟她說這個缺是為我所預備的,叫我不要擔心!

我說不出有多少的眼淚在這一段時間中流過,也說不出有多少的奇妙在這段過程中,我一直回想耶穌在地上33年半的歲月,最後半年是祂一步步走上十架道路的日子;我今年也是33歲,到七月,我也剛好33歲半,我也把這一段歲月當成是十字架的道路,也就是一條信心的路,我雖然行在一條世人看來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的道路上,但在信心裡,我深知神與我同在,終究有榮耀的冠冕為我們存留。

九月中時放榜了,我和璨賓到前一天都還沒有信心,他安慰我說,不管明天結果如何,他都會請我吃飯,我知道他的意思是怕我難過。九月十五日早上,這個吊足了我們胃口的故事結局,終於謎底揭曉,就像劇本早已寫好了,也像是神在創世以前就預定了一樣,祂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就,祂的作為是無法抵擋的!

我要再次感謝所有幫我禱告的朋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儘管沒有一點信心,仍然用行動來經歷神的信實,就是儘管在心裡覺得我希望渺茫,仍然願意為我付出禱告,就像我儘管自己都不相信會考上,仍然以行動付出努力來與祂同工。聖經上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謝謝你們和我一起付出信心的行動,來成就神奇妙的見證!願神紀念你們,並將一切榮耀歸給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