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當你真心想要某種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from 保羅 科賀爾
那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請記得跟你說的...
夢想越大,能量越強:)
【Part1】........................................................
我畢業於地理系,雖然非相關科系,但是對藝術超有興趣!
有興趣才有動力支撐我走國考這漫長路,以下介紹大頭的上榜秘訣:
(一) 做個夢想布告欄:
把它放第一,當然非常重要,讓自己對於未來有美好的想像,
然後謹慎把握當下,不要放棄當下的努力。
國考的路漫漫長,難免讀書讀的心煩!
這時候看看自己在布告欄寫下的夢想,
例如:「我想當文化行政人員、我要繼續當課輔志工、我要多陪陪家人。」
那要如何做到呢?我沒有其他路可以走,「我就是要考上!」
有夢想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在你覺得疲倦的時候,推著你再多撐一下。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但共通點就是─要抱持夢想會實現的信念!

(二) 八爪章魚閱讀法:
文化行政是個特別類科,除了讀老師給的資料,要多方涉獵,
培養自己抓重點抄筆記的習慣,別輕忽這項小動作,
那正是你累積實力的不二法門。文建會、新竹生活美學館、
國美館、歷史博物館的電子報每一期都很精彩,要多多瀏覽。
除此之外,文建會以及附屬機關(如文資總處籌備處、傳藝中心)、
家鄉文化局的網站,休息的時候,就去晃晃這些網站吧!
這方法對我來說很管用,網站有好多活動,超吸引我
(又跟自己催眠說:我超想參與這些活動!所以我要更用功!)

(三) 讀書考試連體嬰:
這句話我一開始也不信,歷經兩次滑鐵盧之後,徹底覺悟!
把書讀進腦袋理和用筆寫在考卷上,兩者是連體嬰,
唯有練習考古題,才會揪出讀書的盲點。
考古題一翻,很多題目觀念是相同的,只是轉個彎問你,
所以,一定要把考古題拿出來,一題一題作
(盡量用手寫,打字次之),最少做到前五年,行有餘力再往前做。
國考出題範圍超廣,念書的時間有限,那就要抓住讀書的大方向,
做最有效率的投資─用 閱讀和動筆練習「可能會出的題目」。
有些題目太難或太冷僻的,就先跳過!
有時間再回來解題,沒的話也沒關係。

(四) 各科準備大方向:
讀書計畫依個人習慣而訂定,所以,沒有一成不變的計劃。
我補習一年後,接下來就自己念,大學畢業後,
自己主動去文化局文資科實習,也許有人質疑這樣做有效果嗎?
我卻可以跟你說,就是因為去實習,文化局的工作內容、
文資科大人的鼓勵、實習所做的大大小小事,都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影響。
(難以一一述說,但這一步卻讓我有更多勇氣去追尋夢想。)


【Part 2】......................................................
以下是各科準備方向:

(一) 法學知識與英文:(78分)
這一科沒有捷徑,英文多寫題目,不熟的詞彙、文法寫在小冊子上,
每天早上起床撥一個鐘頭給英文吧!背背單字,寫寫題目,
時間久了會給你不錯的回報。法學知識,補習班發的兩大「巨星」課本,
從頭到尾地毯式閱讀,穩紮穩打,不能趕進度。
然後考前一個月,狂做考古題與題庫。
(二) 國文(測驗16;作文37;公文6分,總分59分)
這一科考差了,因為是第一堂考,超緊張,加上寫字又慢,
當我寫到公文時,只剩下不到十分鐘!
無言了,不過還是分享一下我的準備方法:
1. 測驗,我只在考前幾天開始看補習班發的國文重點整理小冊子;
2. 作文,考前兩個月,開始看歷屆作文範本,考試前一周,
預測可能會出的作文題目,模擬考試;
3. 公文,我只有記「發發速秘件」就上戰場了(難怪沒考好XD)。

(三) 文化行政概要:(49分)
這科成績,讓我沒訝異的差!哈~因為考古題沒時間動手寫,
花在整理重點的時間很長,導致沒能動筆練習題目。
但我相信整理過的筆記,加上勤練題目,一定可以考更好。你可以嘗試!
必讀聖經:黃靖老師的講義、《文化台灣》;
延伸閱讀:《國族主義到文化公民》、《文化行政通論》、
《文化機構與藝術組織》。

(四) 本國文學概要:(63分)
(五) 世界文化史:(82分)
這兩科讓我寫到手腫起來(淚~)再考不好也沒辦法了,
本國文學、文化史考古題(91~99年),從黃雋老師的世界文化史題庫
抓出曾出過的題目(冷僻的踢掉),一題一題動手寫。

(六) 藝術概要:(53分)
這一科成績讓我「心碎」!
只能說地特藝術概要考題天馬行空,要廣泛閱讀囉!
由於高普考題目較中規中矩,拿考古題練習投資報酬率較高
(找答案嗎?以謝東山《藝術概論》&張千老師《藝術概論》小灰本為主。
行有餘力讀讀期刊(如澎博季刊、彰化藝文等)。
延伸閱讀:《歐美現代美術》、《世界100大畫家》、《以藝術之名》、
《西洋美術史》(易博士出版社)。視覺素養學習網的台灣前輩畫家介紹。



【Part 3】.....................................................
分享大頭兒的個人上榜小秘笈,
希望對文化行政有興趣的你們有幫助!

(一) 我在我的房間貼上標語,激勵自己。例如:
「妳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時時放在心裡,相信夢想會實現而去努力。」
「有一種興趣可以成為專長,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過程中也許會有些許壓力,但結果會讓妳的人生大大不同。」
(二) 製做專屬筆記,利用活頁筆記本,以利日後補充
以考古題為主幹,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隨時針對熱門議題,
搜尋相關資料,也加強時事(特別是文化行政、藝術概論),
並從歷年出題機率,反推應該加強的重點。
(三) 找一個考取者心得,有助增加個人自信
特別找一個備考環境、條件相對比自己弱勢的上榜者當做標竿,
看他們如何在劣勢下贏得勝利,會有一種「他都做到了,我憑什麼做不到?」
我把考取者的心得貼在桌上,還有補習班慶功宴,學姊在台上領獎的照片,
一併印出並貼在桌上。我跟我自己說:「我也要跟學姐一樣,站在台上領獎!」
另外,因為要考澎湖,我甚至買了有關澎湖的書,如:
《地圖澎湖˙秘點100》、《2009澎湖地景藝術季》、《噢!奇妙的澎湖》
讓自己對於未來有更美好的想像,增加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四) 我覺得自己會考上,有很大部分也來自外在刺激,五月份才得知延畢,
偏偏卻只有報高考,對我來說是晴天霹靂,不為我自己難過,而是我的家人,
媽媽長期受職業病之苦,卻得咬牙繼續工作;看著阿嬤的病情,
一日比一日差,而我卻沒法撥出時間陪她(因為我要準備考試…)。
(五) 我的記性不佳,內容讀過容易忘,所以我是專業科目每兩天就讀一次,
讓自己對每一科都保持熟悉度,我認為讀書計畫因人而異,
只要能夠符合你個人的狀況和需求就是好計畫。

最後,請時時為自己加油,
即使考試困難,錄取率low,那又如何?
我就是那個要考上的人!
多一點勇氣,多一點自信,讓機會看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