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通主角大雄每次闖禍,便懇求小叮噹拿出神奇的道具來幫忙收拾殘局,因此養成他依賴的個性,事事得過且過。然而,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百寶袋可以完成我們天馬行空的願望,更沒有鑽進書桌抽屜就自由往來過去與未來的時空機。倘若下定決心要參加公職考試,就要有決心做到最好並堅持到底,不要留給自己遺憾。因為準備的過程是一條艱辛的路,半途而廢的人多,成功的人卻很少,它磨練著我們的心志,考驗著我們的耐力、體力、抗壓性,更伴隨著許多挫折感、無力感,甚至是對未來的恐懼與徬徨,謹以個人準備公職的經驗與學弟妹們分享。

一、生活上的調適

請以平常心面對,維持規律的作息、均衡飲食、運動、適時的休閒舒壓都不可少。另外,要有讀書進度表隨時掌控與調整,並把握早上的黃金念書時段,著重效率而非念書時間之長短。

二、課程上的必備功課

確實的課前預習,標記有疑問或覺得較困難的地方,上課時著重理 解 老師講授的內容,倘預習時的疑問上完課仍未獲解決,就大膽的衝鋒陷陣去問老師,絕不要因為老師被學員們團團圍住而放棄。要知道上考場時,你所要打敗的對手絕不只眼前這些同學。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武功秘笈,綜合課本重點大綱、上課筆記、補充資料….等,以自己理解的角度與脈絡去統合,雖然極花時間與心力,但絕對值得!

三、我與政治學的愛恨情仇

政治學是門需要時間與心思去理解與消化的科目,閱卷老師給分又嚴厲,因此挫折感絕不會少,但申論就是要持續大膽的去寫,透過老師建議大家看的電視節目與社論來增加文字的犀利度,並定 時交給 老師批改,慢慢累積實力。和大多數學生一樣,政治學是我準備的最吃力、最害怕的學科,想到它就頭痛,翻開它之前總要先深呼吸來鼓起勇氣。儘管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跟它培養感情,在上完一輪完整的課程後,它還是跟我不太熟。第一年的考試也是栽在它頭上。於是我報名了單科視訊班,再次與它朝夕相處後慢慢培養出感情,也覺得越來越輕鬆有趣。老師上課大量的取時事為題材,帶領我們去認識政治學。課本與補充資料也都與時事緊密的相連結著,讓政治學跳脫課本,活生生展現於眼前。而最讓我深深感動的是老師批閱申論的仔細與用心,這也成為我準備考試過程中很重要的支持。

 

然而,幫助我克服政治學障礙之關鍵在於尋找它與真實生活的連結,例如:非洲的政變反映現代社會民主思潮下,對強人政權長久把持國家政權之反動;美國人民對歐巴馬施政之不滿反映於期中選舉民主黨之挫敗;英國出現懸置國會等,讓我對政治學越來越得心應手,甚至影響了看待新聞事件的角度與深度。衷心希望學弟妹們也能細心感受政治學的無所不在,以有趣又輕鬆的角度與它做朋友,進入政治學的世界。

   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