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給視訊及函授的學員找篇標竿學習文,終於如願以償!感謝李學員不吝提供準備過程的心得感想與建議,視訊及函授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加油、不忘初衷地航向目標吧!

 

 

 

 

 

我是數位學院的學生離開學校非常多年因非本科系的背景,對從未接觸過的政治學這門學科準備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在一開始聽黃靖老師的課時覺得它真的好有趣可是資質魯鈍的我,在聽課與複習課本及筆記之間的理解力卻有著天壤之別由於數位學習與面授班學習最大的不同難處在於遇不到老師不能直接向老師請益與提交申論練習給老師批改所以許多的疑問都需要自己想法子找答案幸運的是在歷經兩年對政治學逐步理解與申論寫作練習下終於順利上榜也非常榮幸的承蒙老師看得起能在此將我在數位學習期間準備政治學的過程分享給在數位學院的學弟學妹們希望透過這些分享提供一些與我有相同困擾或挫折的你們

 

 

 

不要害怕挫折並勇於面對問題

 

黃靖老師有個政治學國考小學堂的落格是我這兩年最愛瀏覽的一個網站初上課時,懵懵懂懂的我以為專心聽課就能打下成功基礎的一半卻在翻閱課本和老師精采的筆記時遇到第一個瓶頸我竟不知如何去消化和整理重點後來才知道初學時不可心急只要依照自己規劃的複習行程在反覆閱讀課本內容與老師精采的筆記加上多次練習申論寫作後對政治學就會有答題的概念也會抓住複習的重點但由於遇不到老師複習時會出現許多疑問為了解惑便會反覆聆聽課程的錄音檔也想辦法透過在老師落格中發問並在得到老師的回覆中慢慢的思考與消化加上常瀏覽落格上各章節的留言,會發現很多的問題其實都在以前的學長姊和老師互動中就找得到解答另外若能在班上找到同類科同學組成讀書會針對彼此對政治學的理解做問題討論與分享也是一個能集思廣益與解惑的好方法當自己想方設法要搜尋解答的過程便能無形的提升對政治學的理解程度

 

 

 

絕不錯過老師教過的名言佳句

 

老師上課時精采的筆記中有許多的政治學者的名言佳句,是老師教導的「倒三角形論法」中站在巨人肩膀上破題的絕佳引言,更讚的是除了課本中有許多隱藏版的名言佳句外不要放過老師在每個章節前寫的「重點提示」和章節後的「政治就在我身邊」它們也能為破題的靈感來源也是幫助理解課程內容方向和申論寫作補充質感的好題材透過不斷的運用名言增加破題寫作的基本功外,老師提點的各種時事與延伸的多面向思考更是能在多張考卷中吸引評審老師目光的搶分關鍵。

 

 

 

「練習申論寫作」絕對是必要的

 

熟讀課本內容是申論寫作時能將腦袋裡學到的概念輸出的基本功,而熟讀老師的筆記則是能提升申論內容質感的招式,平時多閱讀國內外時事並與課本各種論點作連結思考可幫助理解政治學因為它真的是一門無所不在無所不適用的學科但不論自認為學習了多少的概念能輸出並寫出一篇篇的好申論才是最實在的我從沒有「遇不到老師便不需要寫申論」的想法因為看著錄影帶中老師苦口婆心的要面授班同學寫申論給他批改的畫面,更激勵著自己要多寫多練因為在考場上那麼急迫的時間內要寫滿八面申論內容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上榜便絕不能允許自己平時不練習上了考場發生腦袋空白寫不出字的窘境我在一遍一遍的練習中找到寫好申論的方法也是在一篇篇的寫作中精進對政治學的理解程度

 

 

 

老師常說,評審老師批改時要閱覽上萬份的考卷如何能在其中脫穎而出是上榜的關鍵,所以在此勉勵數位學院的學弟學妹們透過黃靖老師在螢幕和網路另一端的帶領加上善用老師布落格的資源,我這個政治學的門外漢都能成功達陣了,你們一定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