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惠實在太給力囉!申論題一舉拿下47分,相當夢幻的分數!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人依其本性為政治的動物」,但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對於政治總抱持一種負面的刻板印象,認為政治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吵吵鬧鬧的鬧劇及表面上相互攻訐私底下卻是互相勾結,於是在尚未開始上課前,對於政治學就有一種排斥感,再加上我大學念的是經濟系,跟政治學間沒有共同的語言。而且課程一開始就面對民主、自由等抽象的觀念使我念的非常的辛苦,在課程剛開始五節課時,曾因此而萌生放棄國考的念頭,但也因為我堅持下來去克服,才有今日上榜的我,只要肯用心,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以下是我準備政治學這科的心得:

 

一、 一本書主義: 我準備這科我以黃靖老師的課本為主,但因為剛開始念時,老師課堂說的我聽得懂,但課本卻看不懂,一切就是這樣似懂非懂的樣子,所以我聽從老師的建議,找了呂亞力的政治學教科書,讓我對政治學這頭大象有了些微的輪廓印象,因為這個方法有助於我對政治學的了解,所以我以教科書作為輔助教材,在我不懂的情況下參考,但仍是以老師的課本和筆記作為準備考試的基本教材。

 

二、 理解重於死記:

1. 老師一直強調要理解,也舉很多例子幫助學生理解,或者我對政治學我深入為主的負面印象,使我不管試著以老師所說的去想,還是錄音檔聽再多次,我一直無法進入狀況。只能選擇死記,但因為政治學是門很活的科目,當我在寫考古題時,總是錯誤很多,即使死記下答案,但題目只要換句話說,我就選不出答案。

2. 人的腦不是電腦,以普考一般民政為例,專業科目有四科,不能期待能把每一科都被死背下來,先理解後再記下來才不容易忘記,對於政治學我採取先理解後再背大標和解釋名詞,對於大標下的內容就能以自己的話寫出來。

3. 在於理解政治學上有很多方式,但我應該選擇一種很複雜的方式吧,以下是我使用的方式:

(1)  以歷史的角度切入:老師在課堂中會舉一些歷史故事及書中有關於人物側寫的部分,加強我對於政治學的理解,由於我念書時對於歷史熱愛,所以我試著以歷史上的人物、時代背景作為理解這個理論及意識形態的切入點,在不同的時代背景或事件之下,總是會影響當時的人及觀念等。

(2)  以社論作為驗證: 聯合和中時兩大報的社論,常會有知名學者的文章,從社論中可以學習到政治學者所使用的文句,也可以檢驗所念的能否與現實作結合。

(3)  不懂就是要問: 我覺得政治學有很多觀念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只要一個小地方不懂,可能影響到後面,所以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老師或者同學討論,畢竟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 申論題就是要練習再練習:

1. 準備申論題其實沒有別的訣竅,就是練習加上練習,剛開始我寫一題大概就要花半天的時間,且只能以抄課本方式寫,但即使是如此,也是要練習,在課程進行中老師會幫忙批改就可以知道錯誤在哪裡,而且這些所練習的申論題也會成為總複習時的複習參考資料。

2. 申論題的寫作我以老師所教導的三段論法:

(1) 在前言的部分我謹記老師所說的以巨人的名言佳句作為開頭,讓閱卷老師可以從前言就可以清楚我底下所要論述的東西。

(2) 內文段則以大標小標分點讓老師可以一目了然我所要論述的內容。

(3) 結語段我則選擇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會以二到三行話作為總結上面的論述,但若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之下就不寫。

 

四、 要有心有意志力:

1. 國考這條路其實很孤單而且壓力很大,常可能會因為一點小挫折就會想要退縮,常有人說國考路上的敵人是跟自己一樣在準備國考的人,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國考路上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2. 因為會想退縮都是因為自己沒有意志力去面對挫折,沒有心想去解決問題或挫敗,能走到終點成為上榜者,都是不放棄堅持下去的人,每一次的考試我要求自己盡心準備,成績放榜後我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失望落寞,下一刻就必須從成績中找出自己的缺點去改進,既然選擇國考這條路就要有心有意志力的面對所有的挑戰。

 

最後要感激黃靖老師的教導,老師的課程就像一場戲劇一樣,前面的鋪成慢慢帶出後面的結果,由於有老師的教導,讓我從一個政治學門外漢且排斥它的人,轉變成我逐漸喜愛上它了。只要當你不排斥政治學甚至跟它交上朋友時,你會發現前面的種種難關,只不過是對你一場小小試驗而已,我想我都能辦到的,你們也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