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是辛苦與煎熬的,當初也是懵懵懂懂與他人一窩蜂的跟隨,目的只是想晚點面對畢業之後的就業問題,而心存僥倖的貪懶心態。然而,在周邊認識的同學一個個順利地考取分發上班後,才驚覺若不好好用功,自己永遠都成了剩下來、被留下來的那一個。惟雖是下定決心開始認真唸書,卻屢屢因為一些小事情而心情低落、沮喪,時常需要藉由朋友的安慰電話。看著別人一次又一次慶祝考取上榜,而自己卻一次又一次地在榜單之外的落寞,消磨了意志、也頓失了自信。

 

    一路走來,除了真的很感謝那些不離不棄的朋友們,另外還有一個人,他算是今日能幫助我順利上榜的重要貴人,他就是黃靖老師 ! (請用十二禮炮、用力撒小花歡迎老師出場…!) 老師除了在政治學以及其他相關科目上課認真講解,還有好記的筆記架構,讓我們快速理解與記憶,而且遇到不懂的地方,老師也都很有耐性地解說,讓我這個政治疏離感非常嚴重的人而不再極力反感於政治學裡的權力鬥爭等黑暗面,找出了學習政治學的感興趣。

 

    黃靖老師也是個很好的心理輔導老師噢! 好幾次紅著眼眶沒出息地請老師檢討該次成績單落榜的原因,好幾次自己遭遇挫折敗了一鼻子灰時,真的很感謝老師那時的建議與鼓勵,多虧了黃靖老師的幫忙,否則自己今日不可能這樣順利地考取。

 

    龜兔賽跑這個寓言故事,相信大家都能耳熟能詳。但是,把它拿來比喻在準備考試呢? 如果我是那隻兔子,我會告訴自己,雖然我跑得很快,一下子就遠遠領先了烏龜,但是在還沒有到達終點目標之前,絕對不可以停下來,因為,有可能這樣的大意或者得意,讓烏龜有機可趁,在你鬆懈的時候,超越了你,搶先到達終點。所以,如果你是那隻兔子,在還沒有到達終點前,都應該盡全力地往前奔跑直到到達終點為止。如果我是那隻烏龜,雖然背負著重重的殼,讓我只能沉重緩慢往前爬,眼睜睜地著看兔子一下子就領先得好遠好遠,但是,我必須這樣告訴自己,只要我堅持不放棄、一步一步地往前爬,當我很努力地踏出一步,就是等於更靠近目標一步,堅持不放棄地朝目標前進,我堅信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實現我的理想!!!

 

    以下僅提供我個人小小的準備意見看法,讓大家參考,再依照適合的自己的方式,製作出專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

 

(一)     心情調適與準備

這點我個人認為是最基本,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當你決定好自己要投入考試時,就需要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課業上面。過於頻繁的休閒娛樂很容易讓自己懶惰休息有了藉口, 黃默夫 老師說過一句話,「今天不努力,別人超越你」,如同大意的兔子因自己的停頓前進使得勤奮的烏龜有了搶先的機會。業精於勤,荒於嬉。要成功達到目標是需要不斷不斷的努力堅持,然而放棄,真的只要一個念頭這樣的容易。所以國考就同 賴農惟 老師說的「賽狠」,唯有狠狠地對待自己一次,才能乾坤獨步、與眾不同。

 

記得有位奧運選手曾經說過:「犧牲享受,享受犧牲。」雖然我沒有他人的天資聰穎,需要犧牲很多東西、其他時間,換取更多更完整的念書時間,所以,當你下定決心了,成功上榜就是你的目標、你前進的動力,縱遇到挫折失敗,記得回頭想想,究竟是為了什麼讓你堅持走到這一步。功不唐捐,莫忘初衷。

 

 

(二)      準備建議

1. 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課後複習

當我還只是迷混新生時,在台下聽著幾乎每個考上回班的學長姐都會說的這個建議,心底想著這個連小學生都知道吧,為什麼要一直一直說呢? 後來,當自己真的貫徹實行時,才驚覺這簡單方法的神速威力。

 

課前的預習,不必真的花很多時間(1~1.5小時),如果已經有基礎的同學或許需要更少的時間也說不定。預習的目的,是可以在課前對於接下來上課的內容較為大概的瞭解、這樣也能較容易進入上課的狀態,而且在預習時,發現自己不懂的地方,可以先作記號,待會老師講解可以提醒自己更集中注意聽懂原本不是很瞭解的地方。

 

上課認真,不管是選擇視訊、面授、函授的方式,在老師上課的當下,專心聽講,這樣的成效可以大大地縮短課後的複習時間。而且,因為上課專注,課堂上講解的內容也能較為印象深刻。倘對於課堂中不是很懂、或沒聽清楚的地方,不是很建議馬上去詢問鄰座的同學,建議是在該不懂的地方用記號,等下課 時問 老師、同學,如此才不會影響鄰座同學的上課與自己下一段的聽課。

 

課後的複習,在上課完的三天內,趁腦袋對課堂內容仍還有印象時,好好地回溫一下,這樣的效果,等於是把上課的東西再為消化整理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2. 安排進度、反覆溫習

 

  除了上述的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課後複習外,安排進度讓自己反覆溫習加深印象,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們沒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本領,但是我們可以利用一次又一次反覆地唸書熟記,靠次數來取勝。如同在路上插擦肩而過的陌路人可能看了就忘了對方的長相,但是每天見面的家人,應該不會認不出來吧。牆壁上的油漆刷了第一次還沒上色,沒關係再刷個第二次、第三次,最後總可以粉刷出自己滿意的色彩。

 

  如果第一次就想把某個課本內容牢牢記住,通常需要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可是這樣花了這麼久時間記住的東西又常常沒有再看過又很快忘記了。所以,我那時告訴自己,我不奢求第一次我全部都熟記下來,而是在每一次進度,讓自己在多一次唸到這裡時,就比上一次又多記住了一點。不僅可以不用花費十分長的時間死命地背下內容,透過較為頻繁的反覆溫習,讓自己唸書能夠事半功倍。

 

3. 勤練考古題

  過去我也不相信,勤練考古題的巨大威力,只是一味地相信,反正我就把課本的內容記到熟爛,題目出來什麼就知道怎麼寫。這樣的執著迷失讓我跌了好幾個冤枉跤,也不是說看了考古題就可以考得很好,相對的,也不能說沒看考古題就注定考不好。(在此聲明,也是有人沒看考古題就順利考上的,只是對我而言,看了考古題以後,讓我看到題目的當下不會腦筋一片空白,感到恐慌而胡亂作答。)

 

  考古題的練習,可以讓我們對於之前學習的知識得到了應用與驗收,也能從考古題的出題得到近幾年的考試驅勢,所以,當你看了近三年的考古題以後,就發覺某些題目是一考再考的熱門考題、哪些題目是冷門的大炸彈。

 

  申論的部分,建議同學可以從最近的年度開始練習,再逐漸往較遠的年度作練習。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寫好自己的答案,請老師批改,老師給予專業的建議,為什麼相同的答案,考試時卻有不同的分數之分,從練習得到答題技巧,有時候有些要點或細節的掌握便是能否上榜的關鍵。倘時間急迫不足的情形下,可以列大綱與老師討論,從討論過程中得知自己答題方向是否偏了、怎麼答才是高竿的答法,這些黃靖老師都很樂意地回答學生的問題的。

 

(容我打個很funny的比方,如果考委老師是上門的顧客,而我們是餐廳的廚師,如果客人點的是麻油雞,我們當然就不能端出羊肉爐,這樣客人就會翻桌負氣走人,我們的餐廳就會關門大吉,縱我們真的無誤端出麻油雞,也先別高興得太早,麻油雞也可是有分超難吃、難吃、有一點難吃、勉強可以接受、普普通通、還不錯、有一點好吃、好吃、超好吃、人間極品諸多目不暇給的標準評量,而勝負往往就在一瞬之間就決定了。(我也想得到考委老師感動淚流大呼:真.是.太.好.吃.了...(請自動加迴音特效音)~ 我果然電影看太多了XD ))

 

至於選擇題的部分,真的別無他法,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的程度,如果對於選項有不清楚的地方,先查詢課本內容仍是不懂,再請教老師解惑是也。另外,也可以從選擇題看申論題的趨勢,如今年普考申論國家的起源,此題在老師題庫選擇題就出現過,可見選擇題的練習仍是與申論題習習相關。

 

4. 定期看報習慣養成

 

  每天花一點點時間注意當日的新聞,瞭解最近時事新議題,從這些新聞事件探得近來的關注焦點,與課本內容作連結,從這些標題內容大概回想課本的內容,不僅不會讓自己在考試時對於這些時事趨勢的題目感到不知所措(這點在很多科目都很實用喔,例如考試要你舉實例,因為事先有所準備查過相關資料,考試時才不會須在那麼急迫壓力下設法擠出例子出來或者沒辦法擠出題目所要求的例子這樣的窘境),同時在另一方面,看到報導標題回想類似課本內容,刺激自己對該課本內容加深印象,總之就是好處多多!

 

 

     擋住你的只是一張紙 (這本書已經絕版,請不用去找尋它) 一書曾經說過一句話:「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保持信念努力奮鬥前進,只為了要達成成功,如此就不是失敗的輸家,而是熱情有希望的贏家,只要人生有理想有目標,肯付諸實行都是在成功的路上了。看過某個考大學的經驗分享說過,重要的不是我們站在什麼地方,重要的是我們正朝什麼方向前進。在堅持的路上偶爾會受傷,我們可以軟弱、可以不堅強,哭一哭、叫一叫,好好難過一下下,發洩完畢以後,又是美好的一天,只是絕對不可以輕言放棄,否則真的就對不起自已了。難免都會有撐不下去的無助茫然,如果有人問我在這幾年妳有沒有想過放棄,我會很誠實地說,有,無數次,但每次都只是說說而已,都走到樣的田地了,說放棄停止怎樣都不甘心服氣。而且和我約定好要參加我的慶功宴的朋友,在我又淚眼婆娑尋求安慰時,她都會問著我,妳答應我的慶功宴大餐呢? 希望不要只是我的幻想等待而已喔,每每都讓我警惕提醒著。說出這些這麼丟臉的往事,只是想告訴大家,正因為幸福的果實是如此地難得,才更顯得可貴呀! 當你考上了,這一切的辛苦付出就真的是值得了。投資自己,永遠值得! 過得好,因為我們值得! 成功,是我們看得起自己。加油 ~  努力堅持到底,下次上榜的人就是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非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